Notice: register_sidebar was called incorrectly. No id was set in the arguments array for the "Sidebar 1" sidebar. Defaulting to "sidebar-1". Manually set the id to "sidebar-1" to silence this notice and keep existing sidebar content. Please see Debugging in WordPress for more information. (This message was added in version 4.2.0.) in /var/www/vhosts/signese.com/httpdocs/wp-includes/functions.php on line 5173
Comments on: DSC01566 http://www.signese.com/2006/06/23/dsc01566/ The Public Face of 汉字 Fri, 20 Oct 2006 03:26:09 +0000 hourly 1 https://wordpress.org/?v=5.4.15 By: studentyoung http://www.signese.com/2006/06/23/dsc01566/comment-page-1/#comment-549 Fri, 20 Oct 2006 03:26:09 +0000 http://www.signese.com/2006/06/23/dsc01566/#comment-549 图中的那首诗叫《望月怀古》,是唐初文人兼宰相房玄龄写的。原文是:海上生明月, 天涯共此时。 情人怨遥夜, 竟夕起相思。 灭烛怜光满, 披衣觉露滋。 不堪盈手赠, 还寝梦佳期。字呢,不是房本人写的,是别人写的,写得不错,可惜我看不出是谁写的。只见上面了不少印章(很遗憾,我也看不出那些篆书上的名字到底是谁),由此可见,要么有很多人为写字的那位题过辞,要么这幅书法作品有很多鉴藏家收藏过,所以鉴定完毕之后就打了自己的印鉴。

有人就很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喜欢刻章,并把自己的章印在古董名人字画上。其实呢,这也不难理解,古董名人字画的收藏者一来是希望借这个机会告诉别人自己学问高、兴趣雅(鉴古董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),二来是后人鉴赏宝物的时候会看到自己的名字,这样自己的大名就能与宝物一起万世流芳,——他们认为这是极风雅的事。

本来文人墨客这样做,不过是追求一种精神上的情趣罢了,而且他们大多在历史和艺术方面有极高的修养,不至于出现贻笑大方的情况。但如今有些人竟然也东施效颦起来,在长城、故宫等名胜古迹留下一些不堪入目的东西——叫人哭笑不得。

]]>